本期解析带来的是武藏野和多摩的情报设计系,学部入试问题素描合格试卷。我们通过分析学校官方发布的入试问题集,深入解读学校的出题特点与评判标准,并为考生提供实用的备考建议。理解这些试题和试卷不仅可以帮助你掌握各院校的考试风格,还能让你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希望通过这些信息,大家能够在入学考试中更加从容应对,帮到大家。
武蔵野美術大学
入学試験問題集 2024
デザイン情報学科 一般選抜
造形表現テスト(3時間)
[配付物]
1.試験問題
2.答案用紙(B3画用紙)X1枚
3.砂時計X1個
4.下書き用紙(B4上質紙)X3枚
[配付物]
1.試験問題
2.答案用紙(B3画用紙)X1枚
3.砂時計X1個
4.下書き用紙(B4上質紙)X3枚
【問題】
以下の6つの中から選んだテーマに沿った状況を想定し、配付したモチーフ(砂時計:1分計)を自由に描きなさい。「計測」「習慣」「切迫」「残余」「反復」「永遠」
[条件]
1.テーマはひとつ選ぶこと。
2.砂時計の状態は自由とするが、分解はしないこと。必ずしも全体を描く必要はない。
3.答案用紙の印刷されたマス目に、選んだテーマと、想定した状況の説明をあわせて20字以内で書くこと。
4.着彩の程度は自由とする。
5.答案用紙は縦長使用とする。
6.配付時に砂時計が入っていた包装材はモチーフではない。
以下の6つの中から選んだテーマに沿った状況を想定し、配付したモチーフ(砂時計:1分計)を自由に描きなさい。「計測」「習慣」「切迫」「残余」「反復」「永遠」
[条件]
1.テーマはひとつ選ぶこと。
2.砂時計の状態は自由とするが、分解はしないこと。必ずしも全体を描く必要はない。
3.答案用紙の印刷されたマス目に、選んだテーマと、想定した状況の説明をあわせて20字以内で書くこと。
4.着彩の程度は自由とする。
5.答案用紙は縦長使用とする。
6.配付時に砂時計が入っていた包装材はモチーフではない。
出題意図と評価のポイント
配付された砂時計の観察を通して時間が意識される場面を想定し、描写する問題である。日常生活で砂時計を使う状況やその際の心理的状態、砂時計を成立させている微細な物理現象から時間一般の大きな概念に至るまで、提示されたテーマに沿いつつも自由な表現の展開を期待した。①ガラスと砂による特徴的なかたちと質感、円筒形の組み合わせによる外枠のつくり出す空間について説得力ある描写がされているかどうか。②場面に則した効果的な構図・画面構成がなされているかどうか。③色やグラフィック的付加要素の使い方に妥当性があるかどうか。④20字以内の文章に意図が端的に示されているかどうか。これら4つを評価のポイントとした。
问题解析:
这是一个通过观察提供的沙漏,设想与时间有关的场景并进行描写的题目。从日常生活中使用沙漏的场合到心理状态,再到沙漏中微小物理现象所揭示的关于时间的更大概念,要求考生在提供的主题下,展开自由的表达。
评估的关键点包括以下四点:
① 沙漏的玻璃和沙子所产生的独特形状与质感,以及圆筒形外框所营造的空间,是否有说服力的描绘。
② 是否有与场景相符的有效构图和画面布局。
③ 色彩和图形元素的使用是否合理。
④ 20字以内的说明文字是否清晰传达了意图。——陈老师
这是一个通过观察提供的沙漏,设想与时间有关的场景并进行描写的题目。从日常生活中使用沙漏的场合到心理状态,再到沙漏中微小物理现象所揭示的关于时间的更大概念,要求考生在提供的主题下,展开自由的表达。
评估的关键点包括以下四点:
① 沙漏的玻璃和沙子所产生的独特形状与质感,以及圆筒形外框所营造的空间,是否有说服力的描绘。
② 是否有与场景相符的有效构图和画面布局。
③ 色彩和图形元素的使用是否合理。
④ 20字以内的说明文字是否清晰传达了意图。——陈老师
時間がこのまま永遠に止まればいいのに。
教員点評
这个设想是通过指尖发出的念力阻止无法直接触碰的沙子流动。画面呈现出对称且有力的构图,结合恰到好处的色彩运用,成功表达了强烈的希望时间停止的心情。令人担忧的是,前景外框的形状没有明确地进行有意的扭曲处理,反而给人一种模糊不清的印象,显得不够明确。
卒業まで1ヵ月。もっと思い出増やしたい!
教員点評
这是一幅色块构成的作品,设想毕业前的各种事件通过沙漏的狭窄部分逐渐转化为回忆。回忆如沙子般落下堆积的细腻表现十分出色。关于外框柱子的描绘,建议将中央的柱子处理得更弱一些,以增强画面的纵深感,而两侧的柱子则应更加稳固描绘,形成框架效果,从而使整个画面更加紧凑。
試験終了まで、あとほんの少し!
教員点評
大胆的画面构成十分引人注目。作品聚焦于沙漏的狭窄部分,通过特写展现玻璃局部复杂的折射与反射,表现得非常细致。用红色象征了考试结束前那种高度集中的感觉,而落下的沙子似乎也暗示着考试结束后即将到来的解放感,充满张力与期待。
かつて永遠を誓った夫婦は今も腕を組み歩く
教員点評
两座沙漏象征着夫妻,交叉的外框柱子被比作挽手的姿态,试图形象化永恒的爱。然而,在这个构思中,柱子成为了画面的主体,反而使得本来精心描绘的玻璃沙漏本体退到了背景,显得有些可惜。若在色彩运用和附加的意象上融入更多的意图,作品的表现力会更加出色。
切迫した試合最後の一瞬まで気は抜かない
教員点評
大胆的构图和细致的描绘营造出充满紧张感的画面。沙子下落的情景比实际更加锐利,并通过红色强调,成功地引导了观众的视线。此外,沙漏上部仅剩的一点点沙子将比赛的最后一瞬完美地视觉化。然而,已经积累的沙子的纹理似乎缺乏意义,未能为画面增添更多内容。
何度でも私に注いでくれる、あなたの優しさ
教員点評
作品利用沙漏的玻璃和柱状外框,成功描绘了逆光下宁静的空间,沙子轻柔落下堆积,营造出宁静氛围。虽意图表现“反复”主题,但单靠圆形元素可能难以充分表达这一意象,或许需要更具象或连贯的视觉元素来增强主题表现力。
切迫 トイレに着くまで間に合わない!
教員点評
这是一个直观的设想与描绘,但通过大胆的画面构成,使作品颇具说服力。利用明暗对比创造出的空间感,以及大幅倾斜的构图,带来了强烈的一人称视角效果。必须立刻冲向目的地,否则会发生大事,紧迫的情境被以一种幽默的方式生动表现。
刻々と切迫する試験終了時間が私を焦らせる
教員点評
在扎实掌握铅笔素描的基础上,作品引入锯齿状效果线,将沙子符号化地表现考试压力。虽然添加了阴影使效果线更具质感,但仅用轮廓和单色渐变,仍留有违和感。可尝试在色彩与技法上进一步探索,以提升一致性和表达力。
習慣/起床後1分、優しい朝の空気をまとう
教員点評
作品并不追求对主题的精确描绘,而是通过色彩的广泛使用,试图营造一种浓郁的氛围。整体以暖色调为主,偶尔穿插青色,成功唤起了清晨起床后那种特有的空气感。关于窗帘的表现,逆光边缘出现的印刷偏差效果等细节都增添了视觉吸引力,展现了良好的细致度。
永遠と続いてほしい、その願いは儚く散る
教員点評
作品从观察沙漏中倾斜时沙粒下落时的紊乱现象入手,通过渐变强调这一细节,巧妙地将对永恒不可能性的无常思考联系起来,展现了出色的艺术感。虽然玻璃部分中心线的偏移稍显令人关注,但对比鲜明的描绘和大胆的构图则为作品增添了说服力。
永遠 無重力の世界で砂は無意味に居続ける
教員点評
这一设定独特,宇宙空间中的沙漏已不再履行预期的功能,让人意识到沙漏原本是将重力转化为时间的装置。作品传达了宁静的主题,但若外框底部和背景的笔触能更加平滑、留白更少,作品的说服力将更强。
切迫 試験直前、不安が自信に変わる1分間
教員点評
作品通过强化的远近感和鱼眼镜头的扭曲,展现出近距离观察沙漏的戏剧性视角,表现力十足。背景的处理仍显模糊。虽然沙漏上部的沙子能传达不安的情绪,但下部沙子的自信象征则需要文字说明,未能在视觉上明确表达。
多摩美術大学
入学試験問題集 2024
情報デザイン学科情報デザインコース 一般選抜
鉛筆デッサン [5時間]
問题 |配布した紙皿と自分の手を観察して描きなさい。
条件 |
1.用紙は縦位置で使用して、記名票は右上とします。
2.配布された紙皿をモチーフとして使用すること。
3.紙皿を切るなどの加工をしてはいけあせん。
問题 |配布した紙皿と自分の手を観察して描きなさい。
条件 |
1.用紙は縦位置で使用して、記名票は右上とします。
2.配布された紙皿をモチーフとして使用すること。
3.紙皿を切るなどの加工をしてはいけあせん。
注意 |
出題の内容に関する質問にはお答えできません。
使用紙|サンフラワーペーパー(M画)MMボード/B3
[採点基準]
·見る力=対象の形を正確に捉え認識できるか
·技術力=基本的な表現技術があるか
·構成力=表現内容を組み立て配置できるか
·表現力=観察に基づく表現ができているか
·完成度=課題が作品として完成しているか
出題の内容に関する質問にはお答えできません。
使用紙|サンフラワーペーパー(M画)MMボード/B3
[採点基準]
·見る力=対象の形を正確に捉え認識できるか
·技術力=基本的な表現技術があるか
·構成力=表現内容を組み立て配置できるか
·表現力=観察に基づく表現ができているか
·完成度=課題が作品として完成しているか
[出題のねらい]
日常色々なシーンで使われている紙皿をモチーフにしました 。 手と紙皿との組み合わせによって 、日頃使用しているポーズから非日常的なポースまで多 な樹成が表現されることで、受験生の個性と発想力を見出すことをねらいとしました。探点は「探点基準」を基本に行いました。情報デザインにおい も必要とされるスキルは観察力であり、時問 ·空間への観察と構想力を重視します。時間への観察力は、形の変化、つまり動きに対する視点とそこから造形する力を持つことになり、時間の経過に従空間をいかに構成していくのか、ということにつな がっていきます。また手(身体)とモチーフ(モノ) との関係の中にある「力」と「方向性」について若目しました。デッサンという一枚に切り取られた絵 中に、ポースへの思いやその次の動きに向けた情景 の聚がりを意識して表現して欲しいからです。
[教員点評]
用拇指和中指抓住纸盘的横向构图展现出一种力量感,指尖与纸盘的表现十分引人注目。整体平衡感良好,是一件非常具有观赏性且完成度高的作品。
[教員点評]
通过折叠纸盘,突出了手指的精妙表现。虽然纸盘也被折叠,但构图展现了深度感,整体的平衡感非常好,是一件优秀的作品。
[教員点評]
将纸盘朝上用手指支撑的构图展现了深度感,通过隐藏在纸盘后方的手指,让人能够想象其形态。虽然手看起来较小,但与纸盘的比例十分协调,整体平衡感很好。
[教員点評]
手腕弯曲,使纸盘悬浮的横向构图展现了深度感和立体感。纸盘的重量通过指间传递出来。整体表现出力量感,但又不失柔和,充满了动感与细腻的表达。
[教員点評]
折叠的纸盘和抓握的手指,犹如某种信号般充满动感,展现出活力。手腕到纸盘的立体表现非常出色,整体构图具有强烈的立体感与动势感。
[教員点評]
左侧的手与右上轻轻折叠的纸盘构成了横向布局,整体展现了深度感。紧紧抓住纸盘一角的拇指表现独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是一件非常引人注目的作品。
[教員点評]
以中央垂直描绘的拇指为中心,上方是纸盘,下方是手的轮廓,形成了稳定的构图。同时,左右的平衡感非常好,纸盘的质感得到了充分展现,整体上是一件具有宽广感和层次感的作品。
[教員点評]
将纸盘倒置并向上举起的手指表现细腻,左向右的构图也传达出纸盘的轻盈感,整体上是一件很成功的作品。
[教員点評]
三根手指牢牢支撑着折叠成两半的纸盘,表现得非常出色。纸盘与手之间的平衡感良好,整体上展现出深度感,是一件很有表现力的作品。
[教員点評]
两次折叠的纸盘轻轻被指尖支撑,手腕稍微前倾的构图非常好。纸盘的质感得以传达,手指之间的平衡也恰到好处,整体呈现出一种沉稳的表达。
[教員点評]
将纸盘折叠成两半,像屏风一样举起的表现非常出色。同时,手指交替描绘的部分构成了作品的中心轴,整体展现出一种充满创造力的力量感,是一件很有表现力的作品。
[教員点評]
用手指轻轻捏住纸盘的表现具有很强的冲击力。手腕到手指的细节表现得很好。整体上虽细腻,但又展现出深度感,纸盘的质感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日常色々なシーンで使われている紙皿をモチーフにしました 。 手と紙皿との組み合わせによって 、日頃使用しているポーズから非日常的なポースまで多 な樹成が表現されることで、受験生の個性と発想力を見出すことをねらいとしました。探点は「探点基準」を基本に行いました。情報デザインにおい も必要とされるスキルは観察力であり、時問 ·空間への観察と構想力を重視します。時間への観察力は、形の変化、つまり動きに対する視点とそこから造形する力を持つことになり、時間の経過に従空間をいかに構成していくのか、ということにつな がっていきます。また手(身体)とモチーフ(モノ) との関係の中にある「力」と「方向性」について若目しました。デッサンという一枚に切り取られた絵 中に、ポースへの思いやその次の動きに向けた情景 の聚がりを意識して表現して欲しいからです。
问题解析:这件作品以日常使用的纸盘为主题,通过手与纸盘的组合,从日常姿势到非日常姿势,展现了多种形式,旨在发掘考生的个性与创造力。评价的重点基于“探点基准”。信息设计所需的关键技能是观察力,特别是对时间和空间的观察与构思能力。时间的观察力帮助考生掌握形态变化与动作的塑造能力,进而决定如何构建空间。此外,还关注了手(身体)与物体之间的“力量”和“方向性”。希望通过一幅素描,表现出姿势的意图以及下一步动作的情景。——陈老师
[教員点評]
用拇指和中指抓住纸盘的横向构图展现出一种力量感,指尖与纸盘的表现十分引人注目。整体平衡感良好,是一件非常具有观赏性且完成度高的作品。
[教員点評]
通过折叠纸盘,突出了手指的精妙表现。虽然纸盘也被折叠,但构图展现了深度感,整体的平衡感非常好,是一件优秀的作品。
[教員点評]
将纸盘朝上用手指支撑的构图展现了深度感,通过隐藏在纸盘后方的手指,让人能够想象其形态。虽然手看起来较小,但与纸盘的比例十分协调,整体平衡感很好。
[教員点評]
手腕弯曲,使纸盘悬浮的横向构图展现了深度感和立体感。纸盘的重量通过指间传递出来。整体表现出力量感,但又不失柔和,充满了动感与细腻的表达。
[教員点評]
折叠的纸盘和抓握的手指,犹如某种信号般充满动感,展现出活力。手腕到纸盘的立体表现非常出色,整体构图具有强烈的立体感与动势感。
[教員点評]
左侧的手与右上轻轻折叠的纸盘构成了横向布局,整体展现了深度感。紧紧抓住纸盘一角的拇指表现独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是一件非常引人注目的作品。
[教員点評]
以中央垂直描绘的拇指为中心,上方是纸盘,下方是手的轮廓,形成了稳定的构图。同时,左右的平衡感非常好,纸盘的质感得到了充分展现,整体上是一件具有宽广感和层次感的作品。
[教員点評]
将纸盘倒置并向上举起的手指表现细腻,左向右的构图也传达出纸盘的轻盈感,整体上是一件很成功的作品。
[教員点評]
三根手指牢牢支撑着折叠成两半的纸盘,表现得非常出色。纸盘与手之间的平衡感良好,整体上展现出深度感,是一件很有表现力的作品。
[教員点評]
两次折叠的纸盘轻轻被指尖支撑,手腕稍微前倾的构图非常好。纸盘的质感得以传达,手指之间的平衡也恰到好处,整体呈现出一种沉稳的表达。
[教員点評]
将纸盘折叠成两半,像屏风一样举起的表现非常出色。同时,手指交替描绘的部分构成了作品的中心轴,整体展现出一种充满创造力的力量感,是一件很有表现力的作品。
[教員点評]
用手指轻轻捏住纸盘的表现具有很强的冲击力。手腕到手指的细节表现得很好。整体上虽细腻,但又展现出深度感,纸盘的质感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图片源自于网络
版权声明:本教程受版权法保护,版权所有 © 日新美術学院 。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传播或修改。个人非商业用途的分享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