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解析带来的是武藏野和多摩的平面设计系,学部入试问题素描合格试卷。我们通过分析学校官方发布的入试问题集,深入解读学校的出题特点与评判标准,并为考生提供实用的备考建议。理解这些试题和试卷不仅可以帮助你掌握各院校的考试风格,还能让你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希望通过这些信息,大家能够在入学考试中更加从容应对,帮到大家。
武蔵野美術大学
入学試験問題集 2024
視覚伝達デザイン学科 一般選抜
鉛筆デッサン(3時間)
【問題】
机上のモチーフをデッサンしなさい。。
[条件]
答案用紙は縦横自由。
モチーフは必ずしも全体を描かなくても良い。
[配付物]
1. 試験問題
2.答案用紙(B3画用紙)x1
3.下書き用紙(B4上質紙)x2
【問題】
机上のモチーフをデッサンしなさい。。
[条件]
答案用紙は縦横自由。
モチーフは必ずしも全体を描かなくても良い。
[配付物]
1. 試験問題
2.答案用紙(B3画用紙)x1
3.下書き用紙(B4上質紙)x2
出題意図と評価のポイント
今回の出題はトートバッグの布の折り込み、クラフト紙のフチ、水筒の映り込みなどを描くことで比較的簡単に雰囲気を出せるモチーフと言える。出題意図としては、こういった部分的な雰囲気でデッサンを終わらせるのではなく、モチーフ全体のボリュームや質感といった見た目には現れにくい要素を対象から読み取り、デッサンに落とし込む力を見たいと考えた。例年に比べモチーフの量が少なくなっているが、シンプルなモチーフであっても積極的に対象と向かい合い、描くべき要素を見つけ、最後まで描き切る力は例年と同様に必要とされている。また、このような能動的に対象を見る姿勢は受験時のデッサンだけではなく、入学後の制作でも必要となる力だと考えている。これらの点に加え、比率やパースといったデッサンの基本的な要素が描けているかを評価のポイントとした。結果として、モチーフ全体が持つ立体感と空間を捉えながら、個々のモチーフの色、形態、質的な特徴を描写できている作品が上位に位置している。ただし高得点を獲得したデッサンでもモチーフの比率、特に水筒の縦横比に不正確なものが多く見受けられた。
今回の出題はトートバッグの布の折り込み、クラフト紙のフチ、水筒の映り込みなどを描くことで比較的簡単に雰囲気を出せるモチーフと言える。出題意図としては、こういった部分的な雰囲気でデッサンを終わらせるのではなく、モチーフ全体のボリュームや質感といった見た目には現れにくい要素を対象から読み取り、デッサンに落とし込む力を見たいと考えた。例年に比べモチーフの量が少なくなっているが、シンプルなモチーフであっても積極的に対象と向かい合い、描くべき要素を見つけ、最後まで描き切る力は例年と同様に必要とされている。また、このような能動的に対象を見る姿勢は受験時のデッサンだけではなく、入学後の制作でも必要となる力だと考えている。これらの点に加え、比率やパースといったデッサンの基本的な要素が描けているかを評価のポイントとした。結果として、モチーフ全体が持つ立体感と空間を捉えながら、個々のモチーフの色、形態、質的な特徴を描写できている作品が上位に位置している。ただし高得点を獲得したデッサンでもモチーフの比率、特に水筒の縦横比に不正確なものが多く見受けられた。
问题解析:
本次静物素描的考题包括画布包的褶皱、牛皮纸的边缘和喷壶的反光等元素,考生需要从整体上把握静物的体积和轮廓,而不仅仅局限于局部细节。静物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但考生仍需积极观察,精确描绘静物,并掌握比例和透视等基本素描技巧。最终,能够体现整体立体感与空间感,并准确绘画静物特征的作品将获得高分。但是,即使是高分作品,仍然可能会出现比例不准确的情况,尤其是水壶的纵横比。——陈老师
本次静物素描的考题包括画布包的褶皱、牛皮纸的边缘和喷壶的反光等元素,考生需要从整体上把握静物的体积和轮廓,而不仅仅局限于局部细节。静物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但考生仍需积极观察,精确描绘静物,并掌握比例和透视等基本素描技巧。最终,能够体现整体立体感与空间感,并准确绘画静物特征的作品将获得高分。但是,即使是高分作品,仍然可能会出现比例不准确的情况,尤其是水壶的纵横比。——陈老师
教員点評
准确捕捉了每个静物的形态,距离感准确,桌上的空间及光影关系也处理得很清晰,是一幅具有美感的素描,能够展现考生的能力。但笔触均一使得静物的质感没有被很好的区分。
教員点評
帆布包侧面的位置可能使得构图稍显难度,但这幅素描巧妙地将其用于增强空间的动态感,表现出色。帆布包的红白对比具有美感,展现了考生想要捕捉静物魅力的意图。
教員点評
这幅素描让人感受到考生强烈想要完整地描绘每一个静物的愿望。前方伸出的法棍面包描写、帆布包变形的布料表现、牛皮纸的褶皱等,考生用一种自然的方式捕捉到了材料的趣味和美感。
教員点評
帆布包内的法棍面包稍有倾斜但仍可保持自立,表现得十分到位。牛皮纸左侧阴影的部分以及水壶的细节稍显不足,但从前到后的空间感、画面右侧的光线描绘巧妙,展示了考生高超的素描能力。
教員点評
作品准确捕捉了静物整体微妙的光影及色彩变化,并在不破坏整体关系的情况下描绘出细节。整体色调较为明亮,但仍能在牛皮纸、帆布包的细微褶皱上清晰描绘亮部的细节。
教員点評
这是一幅优秀的作品,通过逆光描绘出静物的层次。帆布包提手的折叠形态和水壶内的袋子弯曲的轮廓,展现了考生细致的观察力,令人赏心悦目。
教員点評
静物的布局及构图显示了考生细腻的感性。各静物的质感差异也表现得很好,显示了考生的能力。尤其是前方水壶的描写作为画作中的亮点,不仅富有绘画感且具有美感。
教員点評
以帆布包为中心,前后配置的两个水壶,铺在台上的牛皮纸所延展的水平空间等,空间感表现出色。此外,考生通过调子、密度的差异等手法,清晰地描绘出画面,展现了优异的表现力。
教員点評
横构图呼应了左右展开的法棍面包的形态,充满张力,给人一种自由奔放的印象。虽然静物简单,但每个静物的区分描绘恰到好处,让人感受到考生在享受绘画过程。
教員点評
从细节到整体,考生试图细致描绘静物的态度值得赞赏。帆布包的立体感被很好地捕捉,硬质布料的质感表现得很到位。此外,通过描绘整个地面,使得构图成立。
教員点評
虽然帆布包的表面细微皱纹、缝线、法棍面包的切口、帆布包提手的褶皱等静物的形态特征都被准确捕捉,但静物的布局及牛皮纸的褶皱表现稍显强硬。
教員点評
将帆布包的方形形态放到方形画面中可能难度较高。画面左上方法棍面包的布置稍显局促,但整体布局较为稳妥。描绘没有刻意修饰,考生自然的感性和观察力使得作品展现出一种洁净感。
多摩美術大学
入学試験問題集 2024
グラフィックデザイン学科 一般選抜
鉛筆デッサン [5時間]
問题 |「両手」をモチーフとして、”音”を鉛筆デッサンで表現しなさい。
条件 |
1.画面に描かれるものは、両手のみ、または両手と任意のモチーフひとつ、とする。
2.B3ボード全面を画面とし、縦位置で使用する。
3.右の図のように記名票が右上になるようにする。
問题 |「両手」をモチーフとして、”音”を鉛筆デッサンで表現しなさい。
条件 |
1.画面に描かれるものは、両手のみ、または両手と任意のモチーフひとつ、とする。
2.B3ボード全面を画面とし、縦位置で使用する。
3.右の図のように記名票が右上になるようにする。
注意 |
1.支給した鏡は補助用具です。
2.B4の紙は下書き用紙です。
3.出題の内容に関する質問にはお答えできません。
使用紙|クレセントボード#310/B3
[採点基準]
·理解力=問題の把握·理解が正しいか
·伝達力=問題の目的や状況を正確にひょうげんしているか
·発想力=課題を造形化するアイデアが優れているか
·描写力=構図、形、動き、光、量感などを描写することに必要な技術が優れているか
·個性=デッサンからうかがえる品格、感性に優れているか
1.支給した鏡は補助用具です。
2.B4の紙は下書き用紙です。
3.出題の内容に関する質問にはお答えできません。
使用紙|クレセントボード#310/B3
[採点基準]
·理解力=問題の把握·理解が正しいか
·伝達力=問題の目的や状況を正確にひょうげんしているか
·発想力=課題を造形化するアイデアが優れているか
·描写力=構図、形、動き、光、量感などを描写することに必要な技術が優れているか
·個性=デッサンからうかがえる品格、感性に優れているか
[出題のねらい]
鉛筆デッサンでは、基本的な描画力や構成力だけを求めてい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
他に例を挙げると、さまざまな視点から物事を見る観察力。モチーフの形態、構造、質感、量感を把握するのはもちろんのこと、創作の原点となる発見は日常生活における観察から生まれます。そこから新たな発想や思考を導き出しましょう。
次に、アイデアを視覚化するための創造力。安易に周囲と歩調を合わせようとするのではなく、自身の審美眼や感性を信じて画面に定着させられるように心がけてください。
さらに、細部まで描き出そうとする忍耐力。優れたデッサンからは目に見える形だけでなく音、香り、重さ、温度といった視覚以外の感覚まで感じることができます。観察から導き出した発想や思考を徹底して突き詰めることで、これらのイメージは視覚的に表現されます。
以上のような、課題から意図を汲み取って魅力的な情報として的確に伝えるためのビジュアル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の能力を総合的に評価するために、想定デッサン問題を出題しています。
[教員点評]
把答案纸揉成一团,用力撕扯开。0分这样的极端分数,加上握着纸边的动作显得有些不自然。然而,从中可以读出夹杂着悔恨与羞耻的复杂情感。传达瞬间情境的技巧非常巧妙。
[教員点評]
抓着手工纸「撕啦」地将其撕成两半。虽然纸的平滑度像薄布一样,但从张力的表现可以看出是撕纸的动作。通过描绘裂缝中松散的纤维,诚实地表达了纸的质感。
[教員点評]
将木棒「啪」地折成两半。虽感受不到拳头用力,但通过左手拇指与棒子的支点关系,以及不自然的戏剧般飞溅的碎片描绘,使得折断瞬间的表现更具力量和说服力。
[教員点評]
在打开塑料瓶盖的瞬间,碳酸饮料「嘭」地喷涌而出。瓶盖的握法和瓶子的拿法还需更多思考。然而,在碳酸饮料喷出的瞬间,泡沫的形成和飞溅的水滴都给人一种视觉上的魅力。
[教員点評]
正在「撕啦」打开纸巾盒的取出口。这是一个平常的日常场景,但通过对捏着的厚纸断面的描写,创造了紧张感。此外,从撕线的处理可以看出细腻的描绘力,抓住了要点。
[教員点評]
右手扭动门把手,左手「咚咚」敲门。左手食指和第二关节恰好接触到画面边缘的巧妙构图,以及坚实的描写,成功地在不描绘硬门质感的情况下,让人感受到门的坚硬,并扩大了空间感。
[教員点評]
通过抓住食指并拉动,使关节发出「啪」的一声。虽然从健康角度来看并不推荐这种行为,但令人感同身受。不加入其他元素,仅用手表达声音的选择也很令人赞赏。此外,拉扯之间的双手关系表现得很好。
[教員点評]
将右手的两根手指放在左手腕上,正在测量「咚咚」的脉搏。提到声音的表现,容易联想到华丽的声音,但能够选择这种不发声的表达方式的想法非常出色。测脉的两根手指与放松的左手之间的关系让人感受到一种体感。
[教員点評]
按压尖叫鸡玩具,发出「噗」的声音。通过玩具的造型和模仿鸡皮疙瘩的质感,再加上按压玩具的力量等视觉元素,可以很容易想象出它发出的刺耳声音。
[教員点評]
在黑暗中,双手小心翼翼地握着的线香花火发出「啪啪啪」的强烈火花。这段描写似乎是线香花火从「牡丹」阶段转向「松叶」阶段。理论上,火花与手的关系可以通过分形结构描绘得非常细致。
[教員点評]
将纸气球放在左手掌心,右手拳头「啪」地一击将其击碎。手下落的瞬间被表现为慢动作,而纸气球破裂、空气泄出的描写则能感受到动作的激烈程度。
[教員点評]
将机器人玩具「咣当」一声砸在地上。飞散的碎片多到让人难以理解为何会产生如此强烈的破坏冲动,机器人表面已经裂得无法辨认。可以感受到一种几乎要爆发的激烈情感。
[教員点評]
描绘了一位指挥家正在指挥乐团的手势。指挥棒的弯曲和流畅的手部动作,令人联想到即将演奏的音乐的节奏、旋律与和声。此外,背景的空白感仿佛是在最初音符即将奏响前的瞬间静寂。
[教員点評]
描绘了正在发出“锵——”声的撞击镲。根据温暖的持镲姿势,可以推测是出于顽皮而响起的。描述撞击镲时,并不是用容易理解的圆形视角,而是从侧面捕捉,这种视角在画面中产生了绝妙的紧张感。
[教員点評]
描绘了握紧麦克风热情演唱的场景。从双手握拳的紧绷程度可以感受到声音的强大,显露出热唱的状态。即使不描绘面部,仍然能表现出歌唱的样子。此外,还能感受到声音也是一种音符的坚定意志。
[教員点評]
描绘了一位用左手握着公用电话的听筒,右手刚刚离开话筒,正要说“喂”的瞬间。虽然在音的表现上显得有些繁琐,但画面中央描绘的双手与听筒之间的空间关系很好地捕捉到了通话的声音感。
鉛筆デッサンでは、基本的な描画力や構成力だけを求めてい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
他に例を挙げると、さまざまな視点から物事を見る観察力。モチーフの形態、構造、質感、量感を把握するのはもちろんのこと、創作の原点となる発見は日常生活における観察から生まれます。そこから新たな発想や思考を導き出しましょう。
次に、アイデアを視覚化するための創造力。安易に周囲と歩調を合わせようとするのではなく、自身の審美眼や感性を信じて画面に定着させられるように心がけてください。
さらに、細部まで描き出そうとする忍耐力。優れたデッサンからは目に見える形だけでなく音、香り、重さ、温度といった視覚以外の感覚まで感じることができます。観察から導き出した発想や思考を徹底して突き詰めることで、これらのイメージは視覚的に表現されます。
以上のような、課題から意図を汲み取って魅力的な情報として的確に伝えるためのビジュアル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の能力を総合的に評価するために、想定デッサン問題を出題しています。
问题解析:铅笔素描不仅要求基本的绘画能力和构图能力。以其他例子来说,还要求从多个角度观察事物的观察力。把握静物的形态、结构、质感、体积是基础,但作为创作的原点——“发现”,源自日常生活中的观察。我们应从观察中引导出新的想法和思维方式。
接下来是将创意视觉化的创造力。不要轻易地与周围保持一致,而是要相信自己的审美眼光和感性,努力使它们定格在画面上。
此外,还需要能够描绘出细节的耐心。优秀的素描不仅能表现出肉眼可见的形状,还能让人感受到声音、气味、重量、温度等视觉以外的感觉。通过对观察所得出的构思和想法进行深入钻研,这些印象将通过视觉表现出来。
为了综合评价从课题中汲取意图并准确传达为有吸引力信息的视觉传达能力,特意出题此铅笔素描问题。——陈老师
接下来是将创意视觉化的创造力。不要轻易地与周围保持一致,而是要相信自己的审美眼光和感性,努力使它们定格在画面上。
此外,还需要能够描绘出细节的耐心。优秀的素描不仅能表现出肉眼可见的形状,还能让人感受到声音、气味、重量、温度等视觉以外的感觉。通过对观察所得出的构思和想法进行深入钻研,这些印象将通过视觉表现出来。
为了综合评价从课题中汲取意图并准确传达为有吸引力信息的视觉传达能力,特意出题此铅笔素描问题。——陈老师
[教員点評]
把答案纸揉成一团,用力撕扯开。0分这样的极端分数,加上握着纸边的动作显得有些不自然。然而,从中可以读出夹杂着悔恨与羞耻的复杂情感。传达瞬间情境的技巧非常巧妙。
[教員点評]
抓着手工纸「撕啦」地将其撕成两半。虽然纸的平滑度像薄布一样,但从张力的表现可以看出是撕纸的动作。通过描绘裂缝中松散的纤维,诚实地表达了纸的质感。
[教員点評]
将木棒「啪」地折成两半。虽感受不到拳头用力,但通过左手拇指与棒子的支点关系,以及不自然的戏剧般飞溅的碎片描绘,使得折断瞬间的表现更具力量和说服力。
[教員点評]
在打开塑料瓶盖的瞬间,碳酸饮料「嘭」地喷涌而出。瓶盖的握法和瓶子的拿法还需更多思考。然而,在碳酸饮料喷出的瞬间,泡沫的形成和飞溅的水滴都给人一种视觉上的魅力。
[教員点評]
正在「撕啦」打开纸巾盒的取出口。这是一个平常的日常场景,但通过对捏着的厚纸断面的描写,创造了紧张感。此外,从撕线的处理可以看出细腻的描绘力,抓住了要点。
[教員点評]
右手扭动门把手,左手「咚咚」敲门。左手食指和第二关节恰好接触到画面边缘的巧妙构图,以及坚实的描写,成功地在不描绘硬门质感的情况下,让人感受到门的坚硬,并扩大了空间感。
[教員点評]
通过抓住食指并拉动,使关节发出「啪」的一声。虽然从健康角度来看并不推荐这种行为,但令人感同身受。不加入其他元素,仅用手表达声音的选择也很令人赞赏。此外,拉扯之间的双手关系表现得很好。
[教員点評]
将右手的两根手指放在左手腕上,正在测量「咚咚」的脉搏。提到声音的表现,容易联想到华丽的声音,但能够选择这种不发声的表达方式的想法非常出色。测脉的两根手指与放松的左手之间的关系让人感受到一种体感。
[教員点評]
按压尖叫鸡玩具,发出「噗」的声音。通过玩具的造型和模仿鸡皮疙瘩的质感,再加上按压玩具的力量等视觉元素,可以很容易想象出它发出的刺耳声音。
[教員点評]
在黑暗中,双手小心翼翼地握着的线香花火发出「啪啪啪」的强烈火花。这段描写似乎是线香花火从「牡丹」阶段转向「松叶」阶段。理论上,火花与手的关系可以通过分形结构描绘得非常细致。
[教員点評]
将纸气球放在左手掌心,右手拳头「啪」地一击将其击碎。手下落的瞬间被表现为慢动作,而纸气球破裂、空气泄出的描写则能感受到动作的激烈程度。
[教員点評]
将机器人玩具「咣当」一声砸在地上。飞散的碎片多到让人难以理解为何会产生如此强烈的破坏冲动,机器人表面已经裂得无法辨认。可以感受到一种几乎要爆发的激烈情感。
[教員点評]
描绘了一位指挥家正在指挥乐团的手势。指挥棒的弯曲和流畅的手部动作,令人联想到即将演奏的音乐的节奏、旋律与和声。此外,背景的空白感仿佛是在最初音符即将奏响前的瞬间静寂。
[教員点評]
描绘了正在发出“锵——”声的撞击镲。根据温暖的持镲姿势,可以推测是出于顽皮而响起的。描述撞击镲时,并不是用容易理解的圆形视角,而是从侧面捕捉,这种视角在画面中产生了绝妙的紧张感。
[教員点評]
描绘了握紧麦克风热情演唱的场景。从双手握拳的紧绷程度可以感受到声音的强大,显露出热唱的状态。即使不描绘面部,仍然能表现出歌唱的样子。此外,还能感受到声音也是一种音符的坚定意志。
[教員点評]
描绘了一位用左手握着公用电话的听筒,右手刚刚离开话筒,正要说“喂”的瞬间。虽然在音的表现上显得有些繁琐,但画面中央描绘的双手与听筒之间的空间关系很好地捕捉到了通话的声音感。
图片源自于网络
版权声明:本教程受版权法保护,版权所有 © 日新美術学院 。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传播或修改。个人非商业用途的分享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