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解析带来的是武藏野和多摩的情报设计系,学部入试问题色彩(设计)合格试卷。我们通过分析学校官方发布的入试问题集,深入解读学校的出题特点与评判标准,并为考生提供实用的备考建议。理解这些试题和试卷不仅可以帮助你掌握各院校的考试风格,还能让你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希望通过这些信息,大家能够在入学考试中更加从容应对,帮到大家。
武蔵野美術大学
入学試験問題集 2024
デザイン情報学科 一般選抜
デザイン(3時間)
[配付物]
1.試験問題
2.答案用紙(B3ケント紙)X1枚
3.ウッドブロックX1セット
4.下書き用紙(B4上質紙)X3枚
[配付物]
1.試験問題
2.答案用紙(B3ケント紙)X1枚
3.ウッドブロックX1セット
4.下書き用紙(B4上質紙)X3枚
【問題】
与えられたモチーフ(ウッドブロック)は、筒状の木を撥で叩く打楽 器である。実際に叩いたときにモチーフが奏でる音の特徴をとらえてイメージし、色彩構成しなさい。
[条件]
1.答案用紙は横長使用とし、枠内に構成すること。
2.色数は自由とする。
3.白色は用紙の地色か、絵具の白、どちらでもよい。
4.モチーフ(ウッドブロック)は必ず描くこと。
5.梱包材はモチーフではないので描かないこと。
与えられたモチーフ(ウッドブロック)は、筒状の木を撥で叩く打楽 器である。実際に叩いたときにモチーフが奏でる音の特徴をとらえてイメージし、色彩構成しなさい。
[条件]
1.答案用紙は横長使用とし、枠内に構成すること。
2.色数は自由とする。
3.白色は用紙の地色か、絵具の白、どちらでもよい。
4.モチーフ(ウッドブロック)は必ず描くこと。
5.梱包材はモチーフではないので描かないこと。
出題意図と評価のポイント
不透明水彩で色彩構成するデザイン試験は、問題を理解し、ア イデアスケッチ、下絵の描画、塗って仕上げるまでを計画的に 進めなければならない。試験時間3時間の中で完成させるためには繰り返しトレーニングし習得する必要がある。モチーフはウッドブロック(筒状の木製打楽器)である。主題の意図は実際に撥で叩いたときに発する音を視覚的に表現する問いである。 ウッドブロックは左右で音の高さが異なっており、その違いをかたちや色で差別化し捉えているものは高く評価した。デザインの評価のポイントは、①丁寧に仕上げられているか。②問題 をよく理解しテーマを設定した上で、構成と配色でわかりやす く表現できているか。③モチーフをよく観察し、表現できている か。以上3項目を総合的に評価した。
问题解析:
不透明水彩进行色彩构成的设计考试需要理解题目,合理规划从构思草图、底稿绘制到上色完成的全过程。为了在3小时的考试时间内完成,必须进行反复训练和掌握。主题是木块(筒状的木制打击乐器)。主题的意图是将实际用撥棒敲击时发出的声音进行视觉化表达。木块的左右音高不同,能够通过形状和颜色的差异化进行捕捉和表现的作品将受到高度评价。
设计的评估要点包括:
①是否精细完成。
②是否在充分理解题目的基础上,合理设主题,并通过构成和配色清晰地表达出来。
③是否对主题进行了仔细观察并进行了有效表达。以上三项将综合进行评价。——陈老师
不透明水彩进行色彩构成的设计考试需要理解题目,合理规划从构思草图、底稿绘制到上色完成的全过程。为了在3小时的考试时间内完成,必须进行反复训练和掌握。主题是木块(筒状的木制打击乐器)。主题的意图是将实际用撥棒敲击时发出的声音进行视觉化表达。木块的左右音高不同,能够通过形状和颜色的差异化进行捕捉和表现的作品将受到高度评价。
设计的评估要点包括:
①是否精细完成。
②是否在充分理解题目的基础上,合理设主题,并通过构成和配色清晰地表达出来。
③是否对主题进行了仔细观察并进行了有效表达。以上三项将综合进行评价。——陈老师
教員点評
整体上使用明亮的色调传达出木材的温暖感,主题的木块也被立体地描绘出来。木纹的表现非常细致,显示出仔细观察的结果。同时,通过温暖色调和冷色调的对比区分了左右音高的差异,并用紫色成功表达了共同的木质音响形象。
教員点評
主题的木块在平面上被捕捉,并呈现出左右分割的构图,这一点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然而,通过颜色和图形的差异化,清晰地表现了左右音高的不同,构成也很明晰。表达的意图明确,简洁的表现形式值得肯定。
教員点評
木块的尖锐木音以烟花般的方式进行捕捉,形成了独特的表达。虽然对声音特征进行了个性化的表现,但在视觉上也能够清晰地传达出声音的感觉,这一点非常出色。此外,左右音高的差异也得到了很好的描绘,通过颜色和形状的运用,使得声音仿佛在眼前响起,表现得非常生动。
教員点評
可能是因为感觉到木块的声音很响,作品呈现出了一种强烈破裂般的声音表达。通过将背景调暗,进一步强调了声音的特征。音源发出的光线表现非常有趣。色彩的构思也很不错,因此我希望能看到左右音高差异的具体表现方式。
教員点評
整体色调柔和,使得木块的声音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作品似乎也在刻画一种幽默的音乐节奏。同时,音的抽象形象通过曲线和圆形进行表达,而木块的阴影不仅通过明暗变化,还通过色相差(明亮部分用暖色,暗部用寒色)进行区分,这在色彩构成上展现了高超的技艺。
教員点評
作品以螺旋的方式独特地捕捉了木块的声音,生动地表现出如同爆炸般的音效,点描的表现手法也很有趣。尽管在大胆地使用黄绿渐变描绘木块的光泽,同时也细致地呈现了木纹,这一点值得高度评价。
教員点評
作品通过慢动作的方式表达了叩击木块的瞬间,展现了生动的动态效果。画面的主要元素——木块,细致地描绘了木纹和阴影,而其他木块则通过线条和面简洁地表现,从而有效地引导观众的视线,这个创意非常出色。
教員点評
作品通过独特的几何图形组合来表达音与主题(木块和槌子),展现了对“声音是什么”的本质性思考,表现出一种积极的探索精神。曲线部分体现了声音作为空气波动的特性,而尖锐的图形则代表了高亢的木音,独特的表现手法使作品展现出与其他作品不同的个性。
多摩美術大学
入学試験問題集 2024
情報デザイン学科情報デザインコース 一般選抜
視覚表現 [5時間]
問题 |「階段」をテーマに任意の幾何形体を用いて色彩構成を表現しなさい。
条件 |
1.用紙は縱位置で使用し、記名票は右上とすること。
2.塗り方は自由。白く見せたい部分や余白をあらわす場合は白を塗ること。
3.言葉に頼らず、視覚的に表現すること。
問题 |「階段」をテーマに任意の幾何形体を用いて色彩構成を表現しなさい。
条件 |
1.用紙は縱位置で使用し、記名票は右上とすること。
2.塗り方は自由。白く見せたい部分や余白をあらわす場合は白を塗ること。
3.言葉に頼らず、視覚的に表現すること。
注意 |
1.A3の紙1枚は下書き用紙です。
2.出題の内容に関する質問にはお答えできません。
使用紙|KMKケント(両面)ミューズイラストボード/B3
[採点基準]
·見る力=対象の形を正確に捉え認識できるか
·技術力=基本的な表現技術があるか
·構成力=表現内容を組み立て配置できるか
·表現力=観察に基づく表現ができているか
·完成度=課題が作品として完成しているか
1.A3の紙1枚は下書き用紙です。
2.出題の内容に関する質問にはお答えできません。
使用紙|KMKケント(両面)ミューズイラストボード/B3
[採点基準]
·見る力=対象の形を正確に捉え認識できるか
·技術力=基本的な表現技術があるか
·構成力=表現内容を組み立て配置できるか
·表現力=観察に基づく表現ができているか
·完成度=課題が作品として完成しているか
[出題のねらい]
階段という空間と平面を切り取ることのできるテーマで作者の個性や意志、また今までの経験や未来への思いや希望が表現されることをねらいとしました。採点は「採点基準」を基本に行いました。まず、作者が階段というイメージ、空間、情景から何を選択するのか、また階段というモチーフで、概念、時間(1日の時間、季節)や空間、階段から思い起こす情景についてどのように取り上げ、構成していくのかに着目しました。また、それぞれの意味性を要素として、いかに結びつけ組み合わせることで伝わるストーリーにするかがポイントになります。また、表現にあたって具象化から抽象化のレベルを設定し、形、色、構図としてどのように視覚表現にまとめ、伝えられているのかについても評価しました。
[教員点評]
以没有平台的折返楼梯为主题,描绘出蓝色宁静的空间。不仅让人联想到上下的动作,还让人不禁想象这个地方究竟在哪里。
[教員点評]
以燃烧般的红色迫近于阶梯的数字化表现。上面似乎有阶梯,仿佛有人正在奔跑。尽管阶梯并不突出,但这件作品却深深触动了人心。
[教員点評]
企鹅依次从岩石和雪地上滑下来。排成一列的企鹅的目的地可能是海洋。作品中企鹅的形象非常有冲击力,降阶的动作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教員点評]
中央明亮色调的楼梯通向一个闪闪发光的地方。楼梯的颜色与光辉的最终目标构造产生了深度感,使得色彩和构图完美结合,成为一件非常出色的作品。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正面直面了“阶梯”这一主题。横向视角呈现了从螺旋楼梯向下俯视的效果,通过明度差展现出深邃的层次感。此外,这件作品也激发了人们向明亮楼梯中心迈进的欲望。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表达了“楼梯”和“无障碍”的主题。通过使用拐杖和楼梯扶手的意象,描绘了缓慢下楼的人,突出了楼梯的存在,虽然表达方式简单明了,但也使得作品具有共鸣感。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将“楼梯”和“地层”这两个主题结合在一起。它以横向视角展示了原本不可见的地层,中间部分地层裂开,形成了阶梯状的结构。地层的色彩构成成为了作品的亮点,中间的黄色增强了整体的紧凑感,使作品显得十分舒适。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以童话《杰克与魔豆》为主题。树上有一座房子,并描绘了通往房子的阶梯。作品给人一种被巨大的树木所震撼的感觉,同时也传达了没有通往伸向天空的大树的阶梯是多么重要。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的构成非常简单,阶梯延续在围栏内,但由于描绘了红色的脚印,作品引发了对黑暗深度及其后续的联想。脚印和阶梯的大小恰到好处,为作品增添了趣味。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通过使用扇子来表现阶梯。扇子上仅绘制了少许图案,成为了一个亮点。扇子的展开角度呈现出螺旋阶梯的效果,这种发现身边阶梯的视角很棒。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将钢琴的音阶表现为阶梯。音符被描绘得像在跳跃,仿佛在演奏音阶的同时跳舞,形成了节奏感强烈且充满乐趣的作品。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将不同高度的书籍视为阶梯作为主题。夹在书中的便签起到了点缀的作用,使构图显得独特。
階段という空間と平面を切り取ることのできるテーマで作者の個性や意志、また今までの経験や未来への思いや希望が表現されることをねらいとしました。採点は「採点基準」を基本に行いました。まず、作者が階段というイメージ、空間、情景から何を選択するのか、また階段というモチーフで、概念、時間(1日の時間、季節)や空間、階段から思い起こす情景についてどのように取り上げ、構成していくのかに着目しました。また、それぞれの意味性を要素として、いかに結びつけ組み合わせることで伝わるストーリーにするかがポイントになります。また、表現にあたって具象化から抽象化のレベルを設定し、形、色、構図としてどのように視覚表現にまとめ、伝えられているのかについても評価しました。
问题解析:本次主题旨在通过切割“阶梯”这一空间和平面,表达作者的个性、意图,以及过去的经历和对未来的思考与希望。评分依据“评分标准”进行,重点关注作者如何从“阶梯”这一形象、空间和场景中进行选择,以及如何通过这一主题构建与概念、时间(如一天的时间和季节)、空间相关的情景。同时,如何将每个意义元素结合起来,传达出连贯的故事也是关键。此外,在表达中需要设定从具象到抽象的层级,评估其在形状、颜色和构图等方面如何进行视觉表达。——陈老师
[教員点評]
以没有平台的折返楼梯为主题,描绘出蓝色宁静的空间。不仅让人联想到上下的动作,还让人不禁想象这个地方究竟在哪里。
[教員点評]
以燃烧般的红色迫近于阶梯的数字化表现。上面似乎有阶梯,仿佛有人正在奔跑。尽管阶梯并不突出,但这件作品却深深触动了人心。
[教員点評]
企鹅依次从岩石和雪地上滑下来。排成一列的企鹅的目的地可能是海洋。作品中企鹅的形象非常有冲击力,降阶的动作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教員点評]
中央明亮色调的楼梯通向一个闪闪发光的地方。楼梯的颜色与光辉的最终目标构造产生了深度感,使得色彩和构图完美结合,成为一件非常出色的作品。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正面直面了“阶梯”这一主题。横向视角呈现了从螺旋楼梯向下俯视的效果,通过明度差展现出深邃的层次感。此外,这件作品也激发了人们向明亮楼梯中心迈进的欲望。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表达了“楼梯”和“无障碍”的主题。通过使用拐杖和楼梯扶手的意象,描绘了缓慢下楼的人,突出了楼梯的存在,虽然表达方式简单明了,但也使得作品具有共鸣感。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将“楼梯”和“地层”这两个主题结合在一起。它以横向视角展示了原本不可见的地层,中间部分地层裂开,形成了阶梯状的结构。地层的色彩构成成为了作品的亮点,中间的黄色增强了整体的紧凑感,使作品显得十分舒适。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以童话《杰克与魔豆》为主题。树上有一座房子,并描绘了通往房子的阶梯。作品给人一种被巨大的树木所震撼的感觉,同时也传达了没有通往伸向天空的大树的阶梯是多么重要。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的构成非常简单,阶梯延续在围栏内,但由于描绘了红色的脚印,作品引发了对黑暗深度及其后续的联想。脚印和阶梯的大小恰到好处,为作品增添了趣味。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通过使用扇子来表现阶梯。扇子上仅绘制了少许图案,成为了一个亮点。扇子的展开角度呈现出螺旋阶梯的效果,这种发现身边阶梯的视角很棒。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将钢琴的音阶表现为阶梯。音符被描绘得像在跳跃,仿佛在演奏音阶的同时跳舞,形成了节奏感强烈且充满乐趣的作品。
[教員点評]
这件作品将不同高度的书籍视为阶梯作为主题。夹在书中的便签起到了点缀的作用,使构图显得独特。
图片源自于网络
版权声明:本教程受版权法保护,版权所有 © 日新美術学院 。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传播或修改。个人非商业用途的分享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