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24年度春季定期面谈、课程规划&试听中...请预约参加!

日本美術の魅力に集中しよう!

学院介绍
讲师阵容
合格案例
校区地址

学部|武藏美&多摩美 工艺工业入试问题解析

blank

本期解析带来的是武藏野和多摩的工艺工业系学部入试问题合格试卷。我们通过分析学校官方发布的入试问题集,深入解读学校的出题特点与评判标准,并为考生提供实用的备考建议。理解这些试题和试卷不仅可以帮助你掌握各院校的考试风格,还能让你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希望通过这些信息,大家能够在入学考试中更加从容应对,帮到大家。


武蔵野美術大学
入学試験問題集 2024

工芸工業デザイン学科 一般選抜


blank鉛筆デッサン(3時間)
【問題】

床置のモチーフをデッサンしなさい。
[条件]
答案用紙は縦長で使用すること。
[配付物]
1. 試験問題
2. 答案用紙(B3画用紙)×1枚
3. 下書き用紙(B4上質紙)×2枚
出題意図と評価のポイント
昔、トタンのタライを使って洗濯をしていた情景をヒントにモチーフを組んだ。金属の冷たさや硬さとコンクリートブロックの武骨な表情に対して、シャツの軽く柔らかい表情と金ダライの水面やレモンの清潔感がうまく調和していることを意識してモチーフを設定した。
各素材を注意深く観察し描き分けることや、その間にある距離感、空気感、パースなどを的確に捉えることを評価のポイントとし、モチーフの中の空間表現を期待した。
问题解析:
一般入试是我们针对日本美大的考试并学习日本素描的很好机会、这次的出题从洗衣的场景获得灵感。金属的冰冷与坚硬,以及混凝土砖块的粗犷质感,与衬衫的轻盈柔软质感、金属盆中的水面和柠檬的洁净感巧妙地融合在一起。重点在于要求考生仔细观察并准确表现每种素材的质感,注意物体之间的距离感、空气感和透视关系等,并能恰当地捕捉这些元素。期待考生能通过这些题材展现出空间表现力。——陈老师
blank
教員点評
构图很好地抓住了主题,盆的水面的椭圆形被准确细致地描绘,值得称赞的地方很多。但盆侧面的暗部过于压暗,笔触稍显不足。如果能更好地表现出金属质感,效果会更出色。
blank
教員点評
柔和的色调准确地描绘了光线和明亮的部分,衣架的深度感也表现得很好。块状物的孔洞大小不一致,衬衫的量感和金属质感若能再多表现一些,整体效果会更佳。
blank
教員点評
块状物从较难的角度很好地捕捉到了,这一点值得称赞。然而,水盆的形状中,左右椭圆的错位导致了不规则的形状,这一点比较遗憾。
blank
教員点評
衣架和块状物的质感与形态把握得非常好,描绘力强。但金属盆的形状与水面的椭圆出现了歪曲,左右的错位导致不规则的形态,令人感到遗憾。
blank
教員点評
能感受到将静物放在画面的正中间是作者的构图意图,各素材都有认真观察仔细描绘,特别是从水盆中金属的质感以及水面的反射及透明感中能感受到丰富的表现力。
blank
教員点評
静物强有力的占据了整个画面,并且很好的区分了各素材的质感,特别是柠檬的立体感和光泽、明暗表达的方式都非常好,是一副优秀作品。
blank
教員点評
从一个困难的角度准确描绘了砖头、衣架、柠檬和T恤的透视、空间关系以及质感,后方T恤逆光的状态也进行了仔细观察,是令人有好感的素描,可惜的是有深度的水盆被画浅了。
blank
教員点評
用淡调子认真描绘出的独特空间感令人有好感。画面的上方有留白,如果将柠檬及衣架再往上挪动一点,可以缓解画面下方太过于紧凑的问题,能再加强金属及砖头的质感会更好。
blank
教員点評
金属水盆强有力的轮廓很美,能感受到作者对素描的意愿。浓淡分明的笔触能感受到独特的氛围感,可惜的是其他静物的质感较为欠缺,比较遗憾。
blank
教員点評
金属水盆轮廓的画法以及砖头内部的空间表现都非常优秀,但整体静物的质感较为缺乏,看起来比较平面,非常可惜。
blank
教員点評
对物体的明暗有很强的意识,并且细致的表现了出来,能感受到作者丰富的个性。画面虽有纵深感,但是将物体用面的方式去理解还是较为明显,缺乏质感的表现令人惋惜。
blank
教員点評
砖块与水盆内侧形成的空间,以及衣架和砖块之间的空间都有充分的描绘,T恤的高光与砖块内部的阴影色阶平衡,使得整体有一种和谐的美感,是为优秀作品。

多摩美術大学
入学試験問題集 2024

工芸学科 一般選抜


blank鉛筆デッサン [5時間]
問题 
5種のモチーフが台の上に置かれた状態を想定して、鉛筆で描写しなさい。ハンギングプランター、ストライプ布、大根、鍬、ステンレストレーをそれぞれ一つ描く事。
条件 |用紙の縱、横は自由とする。
注意 
|出題の内容に関する質問にはお答えできません。
使用紙
|サンフラワーペーパー(M画)MMボード/B3使用紙
[採点基準]
・理解力=問題内容の理解が正しい
・描写力=構図、立体認識が出来ているか
・観察力=物質感を的確にとらえているか
・空間把握=物と物の関係を的確にとらえているか
・個性=独自の表現があるか
[出題のねらい]
鉛筆デッサンでは、対象を観察しそれを画面で表する基本的な描写力を問います。
基本的な描写力とは、まず、対象の形態を正確に把握し、さらに見る人に伝えることです。観察するとはモチーフの輪郭や見えている表面をなぞることだけではありません。前後左右の位置関係や空間の描写と画面の構成、さらに画面全体の空間の奥行き雰囲気やモチーフがどんなふうにできているのかその成り立ちや構造を読み取ることも含まれます。そして見えている部分と見えていない部分との関係を理解することです。作り手にはそんな「ものを分析て見る視線と意識」が求められます。
次に、モチーフの材質感の表現です。デッサンを見る者にモチーフの手触りの記憶を豊かに呼び起こしたいものです。また、質感の違いを描き分けることで、モチーフの存在感が際立ちます。ありふれたものの材質感も感受性を働かせて受け止めることで、瑞々しく見えてきます。また、モチーフが何でできているかという材質は、形態の成り立ちにも影響を与えていることも見えてきます。集中して見る訓練は、デッサンだけでなく、手を動かしてものを作ることにも現れます。
鉛筆デッサンはモノトーンの表現ではありますが、鉛筆の濃度の選択やその使い方、手の動かし方を効果的に用いることで、モチーフの材質感のみならず、モチーフのもつ色やモチーフ同士の色彩の関係をも表現できます。手と鉛筆と紙。その使い方を工夫することで鉛筆だけでも様々な効果が出せるものですし、そういうデッサンは見ていて飽きません。限られた材料であっても、作り手が手をかけエ夫することで魅力のあるものができあがるのは、工芸の世界の面白みに通じます。
また、モチーフの位置関係を想定し、画面を構成するには、描き手の自由な解积力や発想力、そしてバランス感覚が求められます。同じモチーフでも描き手が違えば、違った雰囲気をもつ画面になるのは当然です。
デッサンといえども一点の作品であり、そこには作り手がモチーフから受け止めた印象や感動が画面体から見えてきます。基本的な描写力を問いはしますが、型通りであることにしばられず、のびのびと自分らしく描くことを期待します。既にそれが「ものを作る」姿勢であり多摩美の工芸学科はそんな自由な力を大切にします。

问题解析:在铅笔素描考试中,考察的是对对象的观察能力以及在纸面上表现出来的基本描绘能力。所谓基本的描绘能力,首先是准确把握对象的形态,同时能够清晰地传达给观众。观察并不仅仅是简单地沿着对象的轮廓或表面勾勒,而是需要理解前后左右的空间关系,以及构图与画面中的空间深度。我们还要关注对象的形成和结构,理解可见部分与不可见部分的关系。这就要求考生具备一种“分析性视角”和意识去深入地观察事物。
其次是对材料质感的表现。素描不仅要描绘形态,还要通过细致的笔触唤起观看者的触感记忆。通过区分质感的差异,能够让对象的存在感更加突出。日常物品的质感在细致感知下,也能表现得生动有趣。材料的质地不仅影响外观,还直接关系到其形态构造。训练集中观察的能力,不仅可以提升素描技艺,还能体现在手工制作中。
虽然铅笔素描是单色的表现,但通过选择铅笔的深浅和使用方式,以及手部运动的变化,可以传达出对象的材质感,甚至可以表现出对象间的色彩关系。即使是单一的铅笔,通过不同的技巧和创意的手法,也可以带来丰富的视觉效果,使人百看不厌。有限的材料经过巧妙的运用,也能创造出极具吸引力的作品,正如工艺世界中的魅力一样。
此外,要准确表达出对象的空间关系,并组织好画面构图,需要考生具备自由的解构力和发想力,同时还需要具备平衡感。即使是相同的对象,由不同的画者来描绘,也会带来完全不同的画面氛围。
素描作品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创作,它传达了画者从对象中获得的印象和感受。虽然考试会考察基本的描绘技能,但我们期待考生在不拘泥于形式的基础上,自由地表达自己。这样的创作态度才是真正的“创造”。多摩美术大学的工艺学科尤其重视这种自由而富有创造力的能力。——陈老师
blank
[教員点評]
各个静物的形都有很好的被捕捉,但部分静物超出画面之外,以及条纹布边缘缝线的部分被遮挡令人感到画面有些单调,如果能有意识得避开这些问题,画面将会更加丰富且有魅力。
blank
[教員点評]
是一幅意识到了静物之间关系的素描。作为条纹布静物具有特征的结令人有好感,如果能加强物品重合的部分以及描绘的方式,可以更好的表达出空间感。对静物强有力的捕捉方式令人产生好感。
blank
[教員点評]
挑战了独特大胆的静物配置方式,虽说在描绘上略显粗犷,但很好的利用了布的纵深,创造出了空间感和氛围。萝卜的白色调及叶子属于自然物的部分有被很好的表现出来。
blank
[教員点評]
为表现不同静物的质感和特征,对铅笔区分使用做出了努力。在容器内部放2个静物可以表现内部空间,但被静物各自的颜色及质感所吸引,另外的静物没有被很好的表现就很可惜。如果能更好的观察静物之间的关系表现出空间感就更好了。
blank
[教員点評]
金属托盘和铁锹画得清晰是画面的魅力所在,形状和质感都表现得很好吸引眼球。但静物放置在同一水平的表现很弱,托盘与布不在一个台面上导致画面看起来不稳定,我做了一个艰难的选择。
blank
[教員点評]
很好的表现出了整体的纵深关系,用心仔细的描绘是加分点。整体的明暗对比不强烈,是偏黑的印象,但是各个静物的形状和质感,以及整体的空间构图都有很好的被呈现出来。
blank
[教員点評]
没有任何无用的笔触,能感觉出作者对素描的熟练程度及技巧。在竖构图里能构出带动人视线上下左右移动的丰富空间,细心处理的各个静物进一步提高了这种空间性。台面的笔触略显粗糙,虽然很遗憾,但连背景都让人觉得美,是一幅佳作。
blank
[教員点評]
强有力的笔触使画面收紧,配置的平衡很好,视线自然地被引导,可以舒适的欣赏。整体上捕捉到了静物的形态,放置在台面上的样子也没有违和感,如果能通过分别描绘各物品的质感和塑造远近关系,更加能带来临场感和空气感。
blank
[教員点評]
毫不犹豫的排线清晰有力,但整体略显僵硬且物品质感相似。由于静物之间关系紧凑,需要仔细观察,整理的描绘力度均一,没有传达出距离感和空间。希望能学会更加细致得观察。
blank
[教員点評]
中央靠在花盆上的萝卜展现出了扎实的重量感和存在感,十分引人注目。布料虽有张力,但也展现出了柔软的质感,这一点描绘的很好。对木纹、萝卜叶,花盆吊绳等细节的细致描绘也让人好感倍增。
blank
[教員点評]
萝卜非常生动有存在感,收紧了横构图的画面。虽说能感受到作者在努力区分描绘各静物的质感,但金属工具有一种没画完的感觉。另外花盆也似乎有一点浮起来…萝卜叶子的描绘很细心,有一种跳出画面的魄力。
blank
[教員点評]
铅笔的排线非常细致,即使是单色调也能感受到静物的颜色,很有魅力。此外画面的纵深关系也有很好的被表现,各静物的形态和质感也都把握住了,但各个静物没能在一个台面上,互相的关系表现得不够,让人惋惜。

最新資訊

PAGE TOP